學校介紹
School Information
社團國小
陳建裕 校長
幸福蛙學園
  • 全校21人
  • 電話:(05)294-9124
  • 地址:622005 嘉義縣大林鎮三角里下林頭51號

社團國小創校超過一甲子,結合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計畫及各界資源,以「科技」、「活力」、「人文」、「樂學」為願景,目標期許讓社團國小學生成為充滿自信、創意與活力的下一代。

「學業才藝並進-發展多元技能」整合計劃,安排多元課程,開啟多元知能。

  1. 多元體能社團:申請教育部教育優先區經費,提升學生體育能力及培養學生運動習慣。
  2. 鼓隊課程:申請教育部藝術與人文深耕經費,外聘講師入校教授學生鼓隊,培育學生帶著走的能力,培養一人一技藝。
  3. MBOT機器車課程特色:以學校資訊程式設計課為基礎,購置MBOT機器,發展MBOT課程,建構學生自造能力,創造本校特色。

「童遊圖書規劃-閱讀推廣活動」設計安排,閱讀融入生活,提升學習績效。

  1. 晨讀時間及綜合課:除晨讀十分鐘落實安靜閱讀外,亦規劃每週兩節綜合課進行班級共讀活動,培養讀書風氣。
  2. 閱讀發表:每月規劃「好書逗燒報」進行好書分享及心得分享活動,期末邀請家長參與「閱讀成果發表會」靜態與動態發表,展現閱讀成效。
  3. 圖書借閱推廣:鼓勵孩子借閱圖書及縣內愛的書庫,申請天下雜誌希望閱讀巡迴專車、雲水書車,提供孩子更多的閱讀機會。

校長的話

社團國小位於嘉義縣大林鎮,校園裡綠草如茵、樹木扶疏、視野開闊,是個典型的農村型學校。我們的孩子個性質樸、勤奮好學,學校人數雖然不多,但是個個都身懷絕技,文武雙全,表現毫不遜色。

社團國小是一所有活力的幸福學校,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的實施,本校規畫「科技maker有創意、社區走查有活力、生活美學好人文、社團好蛙樂學趣」校訂課程,以「科技、活力、人文、樂學」為願景,打造社團國小「幸福蛙學園」,期許能讓社團的孩子成為創新合作、活力健康、自信博雅、正向好學的好兒童。

社團國小不只重視學科能力,更強調多元社團的發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蛙愛擊樂團」成立已有20年的歷史了,歷年來受邀表演場次已逾上百場了,深獲各界好評,去年參加嘉義縣音樂比賽榮獲打擊樂優等的佳績,今年參加第十七屆全國「鼓王盃」鼓藝大賽更榮獲最佳創意獎,都為社團國小鼓隊寫下輝煌的紀錄。

教育是一棒接一棒的希望工程,也是提升孩子的向上力量,社團國小希望培養允文允武,健全人格的學生,增進孩子的自信心與專長,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天空中最閃亮的星星,更希望能讓社團國小成為愛與夢想的學園!

中林國小
尤建順 校長
藝遊未盡 幸福中林
  • 全校39人
  • 電話:(05)265-3941
  • 地址:622007 嘉義縣大林鎮中林里147號

本校位於嘉義縣大林鎮中林社區,屬於嘉義縣偏遠小學,學區涵蓋中林、上林兩個社區。家長約60%為農民,較為弱勢的低收、單親家庭及外配、隔代教養子女學生約占全體學生40%。

學校重視綠美化、綠意盎然,校園生態豐富多樣性,是一所迷你型的漂亮小學。為提供學生多元學習,學校開設各項多元的學習社團,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熱情,滿足學生的多元學習需求。課內社團有:有趣的童玩、手作坊、藝起ABC、植物研究社、籃球社、桌球社等。課外外聘教師到校指導之社團有:舞蹈社、武術社、國樂社、進階桌球社、足球社、直笛社、陶笛社、英語社等。學校重視差異化教學,每個學生皆可適性適才發展。

對於弱勢學生之照顧,學校結合永齡課業輔導、大林薪傳課業輔導,讓學生放學後的學習不中斷,提升學生的學習自信心。引進社會資源,讓弱勢家庭學生能安心就學。

在偏鄉小校的中林,在尤建順校長的帶領下,全校師生就像是一家人,相處和樂融洽「亦師亦友」,老師是學生的最佳典範,老師們對待學生「視生如子、猶如親生」。這是一所友善校園,期盼中林的每個孩子,都能在多元學習的場域中找到自己生命的舞台,多元展能、快樂學習與成長。

校長的話

中林國小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中林社區,是一個充滿綠意,人文生態豐富的校園。剛滿60歲的中林國小,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為社會做出諸多的貢獻,我們也一直在為豐富孩子的學習視野而努力。所以,我們推動多樣化社團活動,辦理山野與科學教育活動,期盼孩子能夠在關懷與愛的環境氛圍下成長茁壯。

在111年上半年接獲陳建裕校長推薦有一個基金會的團隊,努力在充實偏鄉教育的內涵,也結合一群志同道合的企業或個人,對於學習資源不足之偏鄉學校願意盡綿薄之力來協助。在8月初的一次會談中,讓我們了解到坤泰文教基金會致力於縮短城鄉差距上所做的努力,這樣的作為讓許多的好朋友也願意投入資源在偏鄉教育,接下來會有一連串的學習活動,期盼經由基金會的縝密規畫,透過多方的努力合作,讓孩子們有不同於學校體制的學習體驗,挑戰自我,成就美好的學習體驗。

感謝坤泰文教基金會推動幸福偏鄉活動,提供中林的孩子一個探索自我、挑戰冒險的學習機會,也要感謝伙伴學校社團國小陳建裕校長把這樣優質的學習活動推薦中林國小共同參與,在這樣共好的氛圍中相信會給孩子們一個正向積極的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