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甕國小
  • 全校26人
  • 電話: (05)259-1434
  • 地址: 602002嘉義縣番路鄉內甕村凸湖1-1號
黎明國小
  • 全校23人
  • 電話: (05)259-1194
  • 地址: 602037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觸口164號
內甕國小

內甕國小位於嘉義縣番路鄉,與嘉義市毗鄰,並仁義潭為軸心、蘭潭為半徑,佐以吳鳳廟之史料,加上阿里山系綿延山嶺,再以林務局之樹木銀行為素材,添加觀光局之阿管處之環教場域及原民所在的逐鹿市集為血脈,這個曾經是水庫淹沒區的學校,在另地重建別有風華,更見山水之盛、生態之豐。

內甕國小為六班之學校,與地方互動密切,地方人士經常提供文史資料或訊息予校方,校方之課程教師不僅各具專長,亦與地方特色發展及宗教活動或文史踏查皆有往來,地方的人力資源及產業均為未來鏈結之重點,由點拉成線,並構築成面,期待曾經被仁義潭淹沒的內甕國小,在山的另一邊能夠再拉開特色與亮點序幕,並與地方共同協力更見發展以達共榮共好之目標。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裡有多少對自然的觀察與體驗轉化成心靈裡的一股清流與盎然詩意。教育本就該與環境共融共榮,素養就在行走坐臥,是以,本校發展出之「生生不息」、「杮杮如意」、「浩渺煙波」、「原來如此」等課程,將教育與在地特色結合,在空間軸上走讀山河,在時間軸上踏查歷史,圓滿「耕讀內甕、自在有品」之校本課程特色,並協助地方推展產業,使之具有生活、生命、生態、生機、生計之五生共榮發想與踐履。

蔡淑玲校長的話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

內甕國小以「耕讀內甕,自信有品」為學校願景,「耕」的意象有農耕實作的旨趣,「讀」則有跨出現實時空的限制,獲取廣闊新知的意味,課程期許每位在內甕校園裡的師生都能藉由上述「虛實整合」的學習模式,步入「自主學習-智慧學習-快樂學習」的學習者圖像成長,透過有有品質的教學課程、做出品牌的學校、達到有品味的校園生活,進而能悠游其中,找到自我,擁有「無入而不自得」的生命態度。

同時本校以「在地藝術人文教育」為校務推展重點之一,極力推展具有在地化特色的永續性藝術與人文教育,聘請書法專業師資,採混齡教學模式規劃低年級硬筆字,中高年級書法教育,目前學生具基本的書法能力。本校一方面結合長期指導本校的書法老師與美術老師持續發展美學教育,另一方面從藝文課程願景具體發展出創作設計、欣賞體驗、行動參與與在地永續四大課程主軸,衍化出「揮毫贈春聯 寒冬送暖」、「學生書法繪畫聯展」二項主題教學活動,希望美化內甕成為永續性的藝術校園空間,並引領學生走入社區,期使學生從實際教學行動中陶冶學生心性,培養藝術氣質,開創學生璀璨的藝術人生。

黎明國小

黎明國小依山(阿里山)傍水(八掌溪),周遭山水環繞,景色秀麗怡人,植物及地層生態更是豐富,有聞名全省的「天長」、「地久」古吊橋。學校適巧建在八掌溪畔、地久橋邊,造型優美、設計獨特,是全國最早、最著名的耐震建築校舍。

黎明國小是番路鄉學區內的唯一的國小原住民重點學校。學校內發展許多原住民特色語言課程:為了提昇學生原住民族語學習成效,讓語言文化因而再生,在社會舞台上活絡起來,學校鼓勵學生們經常使用族語彼此對話,並利用晨間、課間、午間及下課後的時間,播放族語教材或群族歌謠或以族語廣播,營造族語學習環境。

配合學校”迷你”的特性,在學童的學習上便朝著全人格發展來規畫,除領域學習外並整合相關資源來辦理各項的社團、親子、校外教學、藝文展演及體驗、體育競賽…等活動,以1.營造一個以尊重與關懷為核心的多元價值校園,讓學童健康成長、快樂學習,2.培養學童自主創新的學習觀念,發展學童多元智慧,提供自我實現的機會,3.形塑學童正確人生價值觀及道德觀,健全學生品格發展為方向,以期達到”小而美”的精緻教學目標。

邱廣興校長的話

健康、智慧、快樂

本校位於嘉義縣阿里山下的平地重鎮,緊扼進出阿里山喉口,是山區與平地貨物交易的重要市集,學區人口日漸減少,但因八八風災遷移之逐鹿部落,原住民學生人數比例日益增加。本校家長普遍務農及從事勞動工作,文化環境亦頗為匱乏,在小孩成長過程中頗為不利,但在地方有識之士及家長們的支持,以及優秀的師資的努力下,各項成績優秀,試圖營造一所優質的環境,讓學生能發揮潛能,快樂成長。

所以我自104年8月1日接任這所學校,特別提出「品格、體育、閱讀、藝文及環境」作為經營的方針,希望培養學生可以對人感恩、對事負責、對物珍惜及對己自信。

品牌的追求並非一朝一夕可成,也非一、二人的努力就可達成,必須靠全體老師和家長共同合作,一點一滴、一步一步來完成。希望大家一起來為教育努力,發展孩子的潛能,成就孩子的智慧,一起攜手合作達成黎明的辦學願景「健康、智慧、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