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湖國小位於彰化縣西部海邊之芳苑鄉,距離知名的王功漁港約1.5公里。社區居民以勞工、務農為主,居住環境為住宅、工廠及農村混合型,距芳苑鄉市中心約8公里,為彰化縣偏遠學校。家長社經地位相對低落,文化刺激較少,低收入戶、外配、單親、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均達申請教育優先區補助標準,屬於較弱勢地區。

 

目前學校有6個班級,學生總人數為59人,正式教師有9位,8成以上的教師具有碩士的學歷,教師的素質整齊,雖為迷你型的小學,但老師更能照顧到每一位的學生,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受益。現今除了秉持體育的傳統外,學校更積極往閱讀及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方向而努力,希望灌溉學生的心靈、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及美感經驗,讓學生得以發展健全的人格。

 

 

 

草湖國小位於彰化縣西部海邊之芳苑鄉,距離知名的王功漁港約1.5公里。社區居民以勞工、務農為主,居住環境為住宅、工廠及農村混合型,距芳苑鄉市中心約8公里,為彰化縣偏遠學校。家長社經地位相對低落,文化刺激較少,低收入戶、外配、單親、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均達申請教育優先區補助標準,屬於較弱勢地區。

 

學校周圍都是農田,校內視野遼闊,樹木扶疏,綠草如茵;夏日炎陽常伴,冬天北風颯颯,具有典型的濱海鄉鎮氣候。學區孩子性情質樸,刻苦耐勞,對師長有禮貌,學校是接觸學習與文化的最重要場域。

 

本校願景為「樂觀、感恩、適性、創新」,我們期望學生在校園中健康成長、快樂學習,培育樂觀正向的人生觀,對人與萬物的關係能夠理解感恩;建構多元適性的學習環境,提供學生自我實現的舞台,在愛與關懷的學習歷程中,孕育創新思維的下一代。

 

雖為迷你型偏鄉的小學,老師更能照顧到每一位的學生,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受益,我們努力用教育翻轉每個學生的未來,近三年已陸續獲得全縣英語朗讀競賽、陶笛音樂比賽、國語文競賽、中小學聯運佳績;並於校內辦理紙風車劇團、廣達游於藝等藝文展演活動;引進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聯盟、誠品文教基金會等閱讀教育資源;在提升學生學習力,增進學生閱讀力、深耕藝術文化、推動體育活動方面持續努力,希望灌溉學生的心靈、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及美感經驗,讓學生得以發展健全的人格,為國家的未來厚植根基。

路上國小是彰化縣西南角的偏鄉小學,全校共6個班,學生人數為51人,但受少子化及人口流失的影響,學生數逐年遞減。學區內的學生近九成為弱勢學生 (單親、隔代教養、外配子女、家長身心障礙等),家長多數以農業或畜牧業維生,社經地位較低、也無暇照顧學生,多數學生求學所需物資和經費均仰賴學校支援,成為所謂的弱勢學童。

 

雖為迷你偏鄉小學,但師長們更能用全部的愛去關懷每 一位學生,師長們堅信學校是孩子們的第二個家,要給予這群孩子更完善的照顧與更好的學習環境,這是大家一致的目標,也為此而努力著。

 

 

 

路上國小是彰化縣西南角的偏鄉小學,全校共6個班,學生人數為51人,但受少子化及人口流失的影響,學生數逐年遞減。學區內的學生近九成為弱勢學生(單親、隔代教養、外配子女、家長身心障礙等),家長多數以農業或畜牧業維生,社經地位較低、也無暇照顧學生,多數學生求學所需物資和經費均仰賴學校支援,成為所謂的弱勢學童。

 

我深信要改變偏鄉孩子的未來,唯有從教育做起!個人辦學一直秉持著「健康正確的學習態度,活潑多元的教學方式,安全和諧的學習環境」這樣的信念,多方引進各項校外支援,改善校園環境,積極籌募獎助金鼓勵向學、並開辦多項免費社團:推手、桌球、自費直排輪,開拓孩子們視野、申請辦理補救教學計畫、火炬計畫、實施課後輔導活動,充實學生基本能力,以補足偏鄉地區資源的不足,期使能讓孩子們擁有足夠的能力迎向未來的挑戰!路上的師長們個個學識豐富、充滿教育愛,齊心教學,對於學區內孩子的付出不遺餘力,同仁們有著這樣的共識:路上雖地處偏鄉,學習及教育卻不容邊緣化,路上的孩子何其有幸!有著這群師長守護著,期盼孩子們能在全體同仁的教導下,健康的成長、快樂的學習。

 

這裡沒有都市的煩嚣、沒有林立的大樓、熱鬧的市街,但校園內草木扶疏,校舍整齊美麗、活動場域寬廣安全、師生感情融洽、家長志工樸實熱心。期盼孕育路上孩子的校園,能夠永續經營、持續在改變中求進步,使路上國小能成為孩子們永遠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