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組-國中組

楊奕軒老師講評:一般國中組總評
國中組評審的重點在於是否切合主題、表現能力與技法成熟度。此次國中組參賽作品多為插畫風、卡漫風,由此可見插畫與卡漫是這個世代主要的語彙。
第一名的作品使用粉色系作為主要色彩,在所有參賽作品裡尤為突出搶眼。細看建築裡充滿黑色原子筆描繪的細節與建築結構,且遠景描繪許多未來科技的飛行車、飛行竹蜻蜓與飛行包裹等充滿想像力的科技,增添畫面的豐富度。對於人體結構雖尚未成熟,但可以從中看見學生以具有詳細的觀察能力,並試圖表現出來。未來人與機械人的友好生活呈現一個美好的世界。
第二名的作品有強烈的漫畫風,整件作品色調統一,藍色的背景凸顯了主體橘黃色的機械虎與背後的乘坐的未來人。勾邊的黑線有粗細變化,在老虎身上的斑紋顯現出俐落感。人物的服裝與背景中機器與建築有許多細節呈現,尤其背景中負責運輸的紅色機器人描繪出色,使其遠方有所焦點。畫面各個角落充斥著各式社交APP的LOGO,從作品中可見學生這世代對這些社交軟體的著重並延續至未來的社交方式。
第三名的作品所描繪的是未來世界的城市,半數以上已被海洋淹沒。珊瑚礁的魚群豐富,且海龜的斑紋耐心地刻劃細節。視角略為從海底往上看,海水與天空交界的波紋加入許多建築、海底生物的顏色增強建築泡在海水裡的臨場感。此部分可見學生已具有色彩隨環境反射觀念。尤為可惜的是珊瑚礁與柏油路的貼合不夠自然,此部分改善後能使作品呈現更上一層樓。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