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組-國小高年級組

楊奕軒老師講評:一般國小高年級組總評
國小高年級組風格多變,有些學童已具有明暗觀念,可以看見學童試圖用立體感去表現並呈現在畫面中。參賽作品所使用媒材也是所有類別裡最具多樣性。
第一名的作品以單點透視的構圖描繪一個熟悉且充滿衝突的世界,中間的人穿著西裝明確的表現主體,但卻與旁邊的人分別用寶特瓶與垃圾袋、吸管等日常生活的材質去取代面罩,彷彿在述說一個充滿空污的環境。未戴面罩的卻是個人偶製成的機器人,此件作品具有濃厚環保議題,且寶特瓶中加入一些現成的標籤增添豐富程度,評審一致認為是此類別最優秀作品。
第二名的作品在媒材技法使用上跳出其他同學,先上豐富的底色在用黑色覆蓋,最後再以刮除的方式去描繪,類似木刻版畫的效果。所描繪的是一個充滿光鮮亮麗的夜晚,此部分與使用的技法有良好的呈現效果。飛行的汽車與巴士透露著這是未來的世界,刮除的線條在巴士周圍具有速度感,也有光線照射出去的樣態。技法與學童所想呈現的世界表現一致。
第三名的作品彩繪技法是此類別最成熟且超齡的,整張作品以水彩的渲染法作為色調的統整,在局部重疊與縫合做出立體感,水分控制卓越。場景中所描繪的空中行駛的汽車與特殊形狀的建築,彰顯強烈的未來科技感。藍色色調的使用也讓人身處未來世界的想像,並凸顯黃色光纖的汽車軌道。
總體而言,國小高年級組程度優秀且平均,仍有許多未得獎作品之遺珠之憾,未得獎作品也不用氣餒,繼續努力會有好成績。

GoTop